English

信息工程大学营造“名师工程”

2000-12-1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苗宝今 邹 宏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以面向21世纪军队院校教学改革需要而启动的“名师工程”,将使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迎来师资队伍建设迈入跨越式发展轨道。日前,上级工作组对该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他们的这一“超前设计”。

信息工程大学领导对大学现有的教员队伍现状,进行了全面的跟踪考察,发现现有的教员队伍知识参差不齐,不能适应军队现代化教学需要。缘此,信息工程大学推出了“名师工程”。

这一工程,着眼世界军事发展的新趋势和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需要,对教员队伍的知识“水准”,提出了新要求:全校拟造就3名院士,10名取得突出成就、居国内领先水平、全军领先地位、在军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知名教授,100名在总参范围内有较高知名度的青年拔尖人才。到2005年,教员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达到98%,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达到75%,其中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人员达到15%,担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达到40%。

该大学实施“名师工程”仅半年多来,已取得喜人的成果。大学先后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永年、张效祥、金怡廉、沈昌祥等多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经常邀请魏正耀、李未、高俊等科学院院士给全校教员和学员传授现代科技知识及最新科研成果。

在“请进来”的同时,他们还注意做好“送出去”的工作,在原来每年按计划送教员外出攻读博士学位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大了送学比例,并提高了送学人员的福利待遇,鼓励、支持教员尽快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